Title: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在岸市场联动效应的研究

Keywords: CNY市场; CNH市场; NDF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

Abstract: 从全球范围来看,离岸金融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志,这—过程不仅会给在岸市场带来根本性变革,也会推动该国货币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随着汇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形成将更大程度上由货币市场的供需所决定,将会产生更大的浮动空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CNH市场)是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资金中心,对其与在岸人民币市场(CNY市场),以及香港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NDF市场)之间的汇率联动效应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厘清离岸与在岸市场间的联动效应,最终使得在岸市场的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完善。本文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CNY市场、CNH市场以及香港NDF市场间的联动效应、传导路径等进行深入剖析和系统讨论。首先,本文在对国内与国外研究离岸市场的经典文献进行全面回顾梳理的基础上,总结前人研究成果与不足,并针对这些不足提出自己的写作创新。其次,简要介绍离岸市场的发展概况及主要类型,着重介绍了全球范围内各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形成发展与现状,并对香港CNH市场以及NDF市场的形成与发展进行深入研究。第三,深入探讨香港CNH市场与CNY市场联动关系的内部传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