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两岸三地汇率互动关系研究

Keywords: 两岸三地; 人民币汇改; 汇率互动; 波动同步性;

Abstract: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便成了一个必然而循序渐进的过程,从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也渐渐加快,2010年在香港开启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远期的定价也影响着大陆人民币汇率的即期价格。台湾地区与大陆酝酿已久的货币清算制度在2012年8月应运而生,这些举措的实施让两岸三地的业务往来更加通畅和频繁。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通过建立VAR模型,并采用相应的格兰杰因果分析,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对汇改前后十年以及最近两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港币汇率波动和新台币汇率波动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的研究。本文实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研究汇改前后两岸三地汇率互动关系的变化,第二部分研究最近两年人民币、港币和新台币汇率之间的互动关系,第三部分是港台地区货币与美元比价汇率的波动同步性和与人民币比价汇率的波动同步性对比。第一部分的实证结果表明,汇改加强了大陆和香港、台湾汇率市场收益的联动性。汇改前后人民币汇率和港币、新台币汇率波动之间的互动关系存在较大的差异,汇改让人民币汇率对港币汇率的引导关系显著性从4.96%提升到了78.52%,人民币汇率对新台币汇率的引导显著性从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