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联动关系研究

Keywords: 香港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 在岸外汇市场; 联动关系;

Abstract: 近几年以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署,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与此同时,香港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也随着CNH即期定盘价的推出,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日渐成熟。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的汇率形成机制的变革,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大。可以预见的是,一方面,香港离岸外汇市场和在岸外汇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将会更加紧密;另一方面,也可能形成人民币汇率定价的主导权会“旁落他人”的担忧。因此,本文从这一角度出发,以香港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为切入点来探讨香港人民币离岸汇率和人民币在岸汇率之间的价格引导关系,并分析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同阶段,离岸汇率和在岸汇率之间引导关系的变化。本文首先在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和在岸外汇市场进行介绍以及对比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两个市场相互联动的理论及原理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着重分析了这些理论对香港离岸和在岸外汇市场相互联动的影响;紧接着又探讨了两个市场主要存在的联动渠道,即跨境贸易人民币渠道、直接投资渠道和金融市场渠道。然后,综合运用基于V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