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联动性研究 ——基于沪港通建立前后比较

Keywords: 人民币汇率; 资本开放; 联动关系; 沪港通;

Abstract: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汇率在国际经济治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其不仅影响着商品贸易,更有力地促进了国际资本流动。过去几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都将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开放,争取进一步与世界接轨,为承担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作铺垫,更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一个良好的金融基础。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以市场为基础有管理的调节,而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了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一定程度地尊重了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其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上海自贸区,沪港通的相继建立,彰显了我国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努力与国际接轨的决心。然而一直以来,中国金融市场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市场,人民币汇率受政府管理程度比较高,所以利率平价关系在人民币远期汇率上并不完全表现,在岸人民币远期汇率,境外DNF市场汇率,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汇率(CNH),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必将导致我国面对国际资本的冲击,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也将影响各市场人民币远期的定价。本文旨在从市场参与者市场行为的角度,研究资本开放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怎么样的影响,对在岸人民币市场,境外DNF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