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境内与香港人民币市场关联性研究

Keywords: 境内人民币即远期市场; 香港人民币市场; 联动关系; 汇率定价权;

Abstract: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汇率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不断加快。在境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发展得到不断完善的同时,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市场也在正式成立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原有的香港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一起构成了我国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它的存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完善了我国人民币外汇市场的类型,而且也积极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正确厘清这些市场之间的联动关系,不仅对投资者规避外汇风险,也对境内监管机构避免人民币定价权旁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探讨这些市场之间的价格传导机制以及信息引导关系,特别是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定盘价推出以来的最新发展,显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下而进行的研究。本文首先介绍了利率平价理论、外汇有效假说及外汇市场信息传导等理论基础,接着对已有的前人对境内外外汇市场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与总结,在此基础上对境内与香港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联动关系进行了描述性分析。然后采用了Granger因果检验与DCC-MVGARCH模型的研究框架,分别从价格溢出效应与波动溢出效应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