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价格形成机理及传导效率研究

Keywords: 人民币; 香港离岸市场; 在岸市场; 汇率; 利率; 传导效率;

Abstract: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上共同达成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自身存在着极大局限性的共识,充分暴露出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合理性。人民币国际化将是未来国家发展战略,而在中国金融业发展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之际,通过建设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中心,把发展香港离岸人民币作为人民币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吸取其成功经验用于在岸金融市场化的改革,促进中国金融市场融入国际,逐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文章利用利率和汇率的价格指标来研究香港离岸金融市场与在岸市场间的传导效率情况,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离岸金融市场的理论。文章在结合理论和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利用文献分析法、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把理论和现状分析以及政策的选择作为研究的重点,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价格市场形成机制以及与在岸人民币市场间的传导效率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论证。首先,文章对离岸金融市场的有关文献做了全面的回顾,对离岸金融市场的概念和形成理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金融市场利率和汇率价格理论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其次,分别从货币市场、利率市场以及汇率市场对香港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