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民币在岸和香港离岸市场汇率关系研究

Keywords: 人民币汇率; 在岸汇率; 离岸汇率;

Abstract: 2009年后,内地和香港之间形成了两个人民币市场。内地人民币的在岸市场和香港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呈现出“一个货币,两个市场”的局面。本文研究了在岸和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关系,并着重分析了香港离岸CNH市场推出后,两地外汇市场之间的信息引导及变化情况。由于汇率形成机制不同,人民币在岸和香港离岸市场的汇率一直存在差异,同时也会存在主导市场的确定问题。本文分析了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汇率形成机制,在岸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现状,并通过计量分析方法对两地之间的汇率关联进行了实证研究。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CNH市场出现后部分取代了在岸即期市场对在岸远期市场的引导作用,同时人民币在岸市场信息中心的地位已经逐渐开始显现。最后,针对人民币市场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应该重点建设人民币在岸市场,加快汇率市场化进程和推动实现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重视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完善在岸远期市场等建议,促进中国外汇市场的全面、均衡和健康发展等建议。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