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离岸中心的发展对境内货币政策研究影响

Keywords: 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货币政策; 影响机制;

Abstract: 离岸金融中心从自上世纪50年代在欧洲兴起并发展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我国政府一系列政策推动、市场需求与各方力量的共同作用下,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它的发展一方面积极地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香港和内地经济、金融的进步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内地金融市场化程度还不高,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水平存在差别,可能会造成资金套利行为的发生,大规模的人民币跨境流动势必会对我国境内货币政策施加作用,影响境内货币供应量、汇率和利率水平,削弱境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本文深入分析了建立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优势条件、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认为香港是高度开放的经济金融中心,拥有宽松的金融监管政策与完善的金融法律法规,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等,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优选择。文章还梳理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历程,并叙述了香港人民币存款业务、贸易结算及支付业务、投融资业务的发展现状。接着对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对境内货币供应量、利率及汇率三方面的影响做出了理论分析,认为其对我国境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然后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