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对境内货币政策的影响

Keywords: 香港; 人民币离岸市场; 货币政策;

Abstract: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得到了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快速发展的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渐显示出对境内货币政策的冲击作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通过对境内货币政策的两个传导机制(利率传导机制、汇率传导机制)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了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通过分析香港离岸市场对境内货币政策的冲击原理和途径,对冲击作用进行定性、定量研究,最终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有利于维护境内金融市场稳定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文章首先梳理了国外专家学者有关离岸市场对发行国境内货币政策影响的文献,离岸市场会对发行国境内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产生影响,最终影响货币政策的效果。结合国内专家学者有关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研究成果,总结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会对境内货币政策的利率传导机制和汇率传导机制产生影响,具体影响对象为货币政策的三个中介目标——货币供应量、利率和汇率,最终使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受到影响。接下来,文章结合理论分析、事实分析和实证分析,分别从理论、典型事实和实证三个方面深度分析了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对境内货币政策的影响机制、途径和影响程度。具体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