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港宪政秩序初探

Keywords: 香港宪政秩序初探

Abstract: 立宪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被认为是西方国家所取得的最大政治成就"在过去的20世纪中,宪政秩序的构建己成为世界之大趋势,立宪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被认为是西方国家所取得的最大政治成就"在过去的20世纪中,宪政秩序的构建己成为世界之大趋势,时代之主潮流,成为现代国家政治发展的最高目标"利益追求和道德价值判断上的共同性,带来了各国政治目标取向上的一致性,然而由于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差异,使各国宪政之路又不尽相同"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在摸索中前进,以寻求适合于中国发展的宪政之路"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由于历史的特殊性,使其走上了不同于中国其他地区的宪政发展道路"回归后的香港按照/一国两制0的方针和基本法的要求,建立起新的宪政秩序,其政治体制的良好运作保障了香港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并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认同和广泛关注"由于香港宪政体制是融合了中西方法律文化优秀成果的典范,因此其宪政制度的成功实践对中国当前宪政建设具有特殊的借鉴意义"